English

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是国家一大政策

天天喝牛奶健康青少年 ——专家学者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于若木 我有话说

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有关信息一传出,营养界、食品界,特别是乳业界感到欢欣鼓舞,他们感受到营养科学的春天到来了,营养学的事业是大有可为的。在新世纪即将来临的时候,与人民健康有关的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开拓。营养界的学者早就预言,新世纪是健康的世纪!

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青少年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是国家的一个大政策,这一政策的近期和远期效益,实践将会予以证明。大豆行动计划实施三年以来已经充分证明效果是明显的,学生身体素质提高了,请病假的少了,学习成绩、体育成绩上去了。“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也必将取得良好的效益。

蛋白质是人类生命最重要的营养素,而在各种动物蛋白质中,牛奶是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无论从生物学价值看,还是从消化利用率看,牛奶最接近人奶,牛奶被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称为“最接近完善的食品”。牛奶含人体生长发育和保持健康的全部营养素,据分析牛奶有100多种营养成分,是钙、磷等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牛奶和奶制品对人的一生始终是重要的,从胎儿、婴幼儿、到青少年、成年、老年都是普遍适用的最好的食物,没有其他食物可与牛奶相比,或像牛奶那样提供多种多样的用途。

营养工作者、奶业从业人员,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肩负着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在政府的领导下,用最好的、最接近理想的食物、最接近完善的食物去哺育我们的下一代。

近年由于食品、营养界的努力,营养意识开始深入人心,对牛奶的营养价值有所认识,如1998年开展的牛奶科学论坛,牛奶营养宣传周,1999奶业振兴研讨会等,由于新闻媒体的积极配合和热心宣传,牛奶事业发展加快,人们开始重视牛奶的价值。在《中国食物与营养》今年第4期上刊登了陈春明的一篇题为《从营养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看西部开发》的文章,提到英国和北欧工业革命时期的经济增长因素中,有一半以上应归功于其人群的体格发育,即身高、体重的增长。体格的发育促进脑发育、免疫功能增强和寿命的延长,从而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这是一位著名经济学家RobertFogel的论证,他因此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营养状况的优劣不仅关系到体质,也关系到智力。儿童时期的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可使智商低15分,导致成年收入及劳动生产率下降10%。一些长期观察研究说明了儿童时期,甚至仅仅早期儿童的营养就会影响一生智力发育及劳动能力。1969—1997年对中美州危地马拉3岁儿童进行营养干预。结果证明,补充热能及微量营养素可使少年儿童学习成绩提高,在计数、词汇、阅读成绩等方面比不补充者有所提高,到成年后劳动能力也高于不补充营养素者。

合理的食物结构,完善的营养状况对提高国民素质,对开发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是至关重要的。学生饮用奶的受益者——今天的中小学生,明天就是社会的栋梁。他们可能是劳动大军,也许是解放军战士,或许是高科技人才,不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都需要坚强的体魄和发达的智慧才能适应未来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需要,适应社会高度文明进步的需要。无论“学生饮用奶计划”,大豆行动计划,还是学生营养午餐都是对未来的投资,这种投资在下一届、再一届奥林匹克比赛上是会有所反映的。这种播种在世纪之末,收获在下世纪之初的事业,今天多一分耕耘,将来就多一分收获。

(本文是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同志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本报刊载时略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